星期五, 11月 04, 2005

Think different, Do different

小部份人能夠靠著自己的天才獲得社會的肯定,但是,大部份的人是靠著自己的專才在維生。天才和專才的差別在於能讓你舉一反三的工作就是天才,說一動做一動的工作就是專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才,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靠自己的天才在社會上闖出一翻成就。

周杰倫是少數我認為在音樂界有天才的人,雖然他害的我女兒心律不整(詳情請見「你是特別的」我相信也一定有不少人認為他的每張專輯聽起來都一樣,就是那種假ABC只會yo yo yo或oh ~~ baby的音樂。但是,我覺得他和那些從美國回來的假ABC是完全不一樣的。他的歌都很像是沒錯,但是,如果你仔細的聽他的歌,就會發現他的歌裡都會有一些不同的元素不斷重覆,像是鼓的強力節奏、古典樂器的旋律(像是鋼琴、吉它或是其它管弦樂)、以前專輯出現過的歌、最後才是人的聲音。和其它的rap只有節奏是很不同的,雖然他的歌聲沒什麼特色,但是,他的本事就是不斷的嚐試不同的組合,而把音樂玩出一種新的面貌。

這篇文章的主旨不是要吹捧周杰倫,我想要強調的是像是周杰倫這樣有天份的小孩在全台灣應該不算少數,我也認識一些不想走其它人走過的路的冒險家。但是,現實的環境都會把他們拉回「正道」,走父母或是成功人仕走過的路。如果周杰倫是生在另一個正常的家庭,高中畢業後有多少正常的父母會讓孩子無所事事的玩音樂玩到出頭天為止。父母愛子心切的「小心駛得萬年船」心態,反而造成了下一代的個人特色都愈來愈無法發展。最後,我們就再也看不到賣的超好的周杰倫或賣的超爛的地下樂團,因為唱片界只剩下yo yo yo和oh ~ baby了...

(保證可愛的拍照姿勢 - 1974 龍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從不知道你對周杰倫有那麼多想法...

予晞 提到...

你該不會以為我都只聽貝多芬吧...

WEnDy 提到...

說得很對說得很對!>v<

>> 他的歌都很像是沒錯,但是,如果你仔細的聽他的歌,就會發現他的歌裡都會有一些不同的元素不斷重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