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4, 2005

影像記憶的延伸

我應該算是少數這麼閒的人,早在數位相機普遍之前,我就將從小到大的相片全都用掃圖機掃進電腦裡,一張一張相片重新命名,依照不同的年代整理歸檔。掃一張圖要5分鐘,總共掃了3千多張相片,一共花了我3個月的時間完成。

一口氣重新看完了30年的相片,我有一個發現,其中有90%的相片都只是紀錄了按下快門的霎那,並沒有任何延伸的回憶。3歲時站在動物園的一隻驢子前傻笑、7歲時站在八卦山大佛前傻笑、13歲時站在一個蒸氣火車頭前傻笑、21歲時和一群同學站在一起傻笑、27歲時站在自由女神前傻笑、30歲時醉倒在KTV裡不醒人世也不忘面對鏡頭要傻笑。或許在3, 5年內可以記得起來相片裡的場景,但是時間愈長,愈無法記得起來相片裡的場景和我有任何關連....

因此,我將那10%有深刻回憶的相片歸納出幾個共通點,找出能讓人記憶延伸的原則:

  1. 找人合照:我發現獨照通常都沒什麼特別的回憶,如果當時你和有共同回憶的朋友一起合照,將來這些相片和朋友回味起來,會喚起更多的回憶。我就有個親身的經驗,1999年和當時的女友去普吉島玩的時侯,找了同團的2個隊友合照,結果其中一個就是我老婆的堂哥(左一),這張相片帶給我的尷尬回憶就完全不是其它相片能夠相比的。
  2. 拍下相關的景物:如果你去巴黎只拍了艾菲爾鐵塔,那所留下的回憶就和買張名信片差不多了。但是如果你拍下的是你買紀念品的小攤販,後面背景還的有艾菲爾鐵塔,那當你下次再看到這張相片時,你所想到的除了巴黎外,還可以喚醒你蹲在巴黎的街頭挑紀念品,以及和攤販老板討價還價的樂趣。
  3. 拍下你的隨身物品:有些人喜歡拍下食物,但在你構圖的同時,把視野拉大一點,讓你的名牌包包、剛點的酒、或從博物館帶出來的簡介和食物一起入鏡。隨身物品通常代表你在某一時期的回憶,像是我剛出社會時,我的Palm V就跟著我東奔西跑,所以當我看到相片中的Palm V時,我想到的不僅是當天的食物,還一起帶出了我剛出社會時充滿抱負的理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