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6, 2005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阿達是我的小學同學,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一家電腦公司,從小小業務員開始幹起,一幹就是十年,沒有離開過這家公司。忙碌的工作讓阿達不僅沒空打理自己的門面,看起來就像是個鄉巴老加工程師的綜合體,賣相己經不好了,更別提哪有時間去交個女朋友。

Shin-yi是我在Columbus時的大學同學,亮麗的外型加上將近170的身高,常常招來一群東亞小蒼蠅天天圍繞在她身邊。而她當然也不手軟的從這一群追求對象中,挑選一個家世最好的來搭配他傲人的外貌。我記得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坐在香港男朋友的敞篷跑車裡,搖下車窗和我聊了幾句後,我就再也沒印象有這個人存在了。

3年後的一天,我接到了阿達電話,他告訴我,他要結婚了,而且他很興奮的告訴我,新娘是我大學的同學「欣怡」。因為有一天他們在看阿達的小學畢業紀念冊上看到了我的相片(對,我從小就是長得一副操老樣,和現在差別不大)。「欣怡」這個名字我是沒什麼印象,但是,在OSU的華人同學並不多,所以我在腦中把所有認識的女生列出來、分組、排序後,找到了一個和阿達最配的人選,我就回他說:「哦..是不是個子小小,留著學生頭,國語很標準的那個女生?」他說:「不是啦,不是蘇慧倫的那一型」天啊..我的描述是江青,居然在他心中想像成了剛出道時的蘇慧倫。因為實在不忍再把其它好手好腳的女同學再和他配對,所以我就虛應了幾句「哦..我想起了,原來是她啊!」但是,我實在無法聯想到他的太太就是Shin-yi。

我所要講的重點是這2個完全不相干的人,因為共同認識了「我」這個朋友,而產生了連結。這就是所謂的「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的理論,中文好像叫「六層關係」。在這個世界上,毫無相關的2個人,在東扯西扯後,都可以在彼此的6層關係內(也就是「我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或是「我的朋友的親戚的朋友的親戚的朋友的親戚」)找到共同認識的人,這也可以說是「一表三千里」的另一種說法。
很神奇嗎?我再舉幾個實際的例子說明:

  • 大眼妹和IF(這2個都是人名)還在偷偷交往的階段,2人跑去巴厘島渡假,結果他們同團的隊友,是Josephine的同學。因此,2人的地下戀情曝光。
  • Frank和大學時的室友要喝酒,找了Lily一起坐陪,結果發現Frank大學室友的老公,是Lily的媽媽的朋友的兒子。
  • 曉民是我在Columbus的鄰居,他也是我姐的前夫當兵時的室友。
  • 我表哥的太太,是我小學同學小燕的姐姐。
  • 我堂哥的太太,是我姐學生時代參加救國團活動時的室友。

我相信在任何人的生活圈中都充滿著這種巧合,這就是為什麼人不能做壞事的道理。

(江青 vs. 蘇慧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