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1, 2006

監督社會的亂源 ﹣政治人物篇

不用我說,大家應該都知道,台灣的2大亂源就是媒體和政治人物,為什麼會亂呢?因為他們只負責監督別人,不受任何人的監督,所以就算他們胡作非為,也不會受到制裁。

舉例來說,大家都看過立委在質詢台上的表現吧,雖然在電視上看來都很想幹譙立委,但是就算立委問政得再荒腔走板,選民也沒辦法給他一點顏色瞧瞧。那人民要如何能即時監督該選區立委的問政品質呢?在這裡我倒有個建議,希望立法院能採納。方法很簡單,但是要有一些前置作業。首先,一個直播立委質詢的電視台是必要的,讓全國選民可以直接看到立委質詢時講了哪些廢話;然後要有一個網站,可以讓大家即時投票,決定立委是不是可以繼續發言。

從立委站上質詢台開始,大家就可以開始投票,決定是不是要讓這個立委的廢話繼續。如果你覺得立委講的是屁話,你就按下網站上的「下台」鍵,立委質詢台前面就有個燈號會開始累計,就像「超級變變變」的積分燈號一樣(如果你不看日本台,AXN的「成名30秒」也有類似的燈號),愈多人按「下台」,燈號的累計就愈多(最好還配上燈號不斷上昇的音效),當按「下台」鍵的人數到達了這個立委在選舉時的得票數時,質詢台上就會像全民大悶鍋一樣,向立委的頭上噴出乾冰,同時間麥克風也自動關閉,那就表示他該下台了(如果能讓立委腳下的地板突然打開,然後人就像大便在馬桶裡一樣的沖掉,那就更俱戲劇性了)。

另一個機制是從立委的薪水上著手,這個idea是從「男女糾察隊」懲罰豬哥的單元來的。這個不需要有直播電視,只要有一個投票網站。當立委做了什麼事或說了什麼話,如果不合你的意,同選區的選民就可以上網按下「減薪」鍵。我們就可以在網站上看到立委每個月的薪水從67萬(含選民服務費和津貼)開始往下減。作愈多的秀、說愈多讓人堵爛的話,薪水就會一直扣,扣到沒有錢為止。

不過,立委一定又會說「這樣不公平啊,有可能要我下台、要減我薪的人,根本就不是支持我的選民啊」。廢話,就是不支持你的人,才會更想整你啊!要不然你以為要阿扁下台的全都是支持阿扁的人啊。民主就是數人頭,管你數的是誰的人頭。

今天累了,明天再來講怎麼監督新聞媒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多人都有刻版映象!
如果藍綠都互投反對,這也是無意義阿!比例會固定!
一個人講的話,一定是有人想聽有人不想聽!
舉例來說:邱X立委 時常語出驚人
對的錯的通通講 可錯殺不可放過
支持他的人說他是正義,反他的說他亂報料!
在他出語時,如果來個投票!
不管他講的對還是錯,票數應該是不會變吧,
信的人還是信,錯的人還是錯!
我覺得重點應該放在媒體,要是沒有媒體肯給舞台,沒人變的出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