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7, 2005

藍海 my ass

自覺好歹我也是個知識份子, 但是有些事, 我就是不能瞭解....

就像是投顧老師在電視上講解股票的走勢,叫大家注意看這條線從這裡衝出來,撞到這裡,往後跌兩步後,轉個彎就剛好是他上個星期預測會到的地方,你們自己看看是不是這個樣子,之前沒有跟著老師我買到算是你祖上無德啊!不過一切都還來得及,因為你有沒有看到這條線,這就是我所謂的七星迴光陣的走勢,只要你加入會員跟著老師我操作,包你吃香喝辣.... 投顧老師講的神奇的話,我一句都聽不懂。

最近又有一件我不懂的事在被熱烈的討論著,就是有一本書叫藍海策略,內容大致是講在競爭下的市場競爭者通常會爭到血流成河,導致利潤愈來愈少,最後沒有人會是贏家,這就叫紅海策略,這是應該要被避免的。相反的,藍海策略就是創新市場,往還沒人開發的市場去發展,這樣才能創造最大的利潤。聽來是個很好的理論,但是這樣的論調一到了立法委員的嘴裡,就變成了救國救民的無字天書。

單單這2個星期的時間,我己經在新聞裡看到不下10個立委在各個節目中暢談藍海策略,但是都像是小學生一般的重覆引用書裡的名人推薦用辭,不外乎是我們要跳脫紅海策略,積極投入藍海策略,但是沒有人提到我們的藍海策略是什麼?立委不是什麼聰明人,他們對"理論"的認知還是"理論",他們不能瞭解這是什麼意思,但是希望能引用一些有學問的東西讓大家對他們寡目相看,所以站出來告訴大家這個他們也搞不清楚的東西,社會大眾應該會想得出來怎麼把理論變成救國的方法。我相信不只立法委員有這樣的想法,教育界裡有這樣想法的學者應該也不在少數。這就是為何教改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因為凡事要""就要"",社會上沒有多少人俱備思考的能力。因此大多數的人會站在”我習慣的那一邊”,而拒絕任何的改變。

藍海策略的風潮還能引領多久的話題,我想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但是我相信在這段期間之內,所能聽到的都還是沒有建設性的斷章取義,我想說這應該是繼金磚my ass後,最piss me off的一個藍海 my ass...

(2000.07 龜山島.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