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2, 2005

意外的收獲

在大學的時侯,選了一堂冷門的攝影課程,本來以為只要拿著相機隨便拍拍就可以交差了,沒想到,助教也不是省油的燈,第一堂課就跟我們約法三章,哪些內容不能拍了當作業交差。

第一、絕不能拍松鼠:松鼠在校園就像是中正紀念堂廣場上的鴿子一樣的多,想不拍到松鼠都很難。但這也是過去最多學生拍來當作業的內容。

第二、不能拍你喝的爛醉的室友:我想這應該是預防某種悲劇的發生。那一段時間有個人上脫口秀節目說出他的好朋友是同性戀,當天,那位好朋友就到他家裡槍殺了這個大嘴巴!

第三點,為了專業上的考量,不要中午去拍照,因為正午的陽光不能為相片帶來太多的戲劇效果。

為了滿足這三點要求,我必須在第一堂課上課前或5點下課後才可以去拍照。那是冬天選修的課,每個星期最少要都要交一次作業。所以,每個星期我都要找一天6.7點就出門,去挑一個適合的場景來拍出助教要求的主題,有時侯是"不同的視野",有時侯是"移動的光影",有時侯是"用5張相片說出一個故事"。

冬天的Ohio是要人命的,不僅天黑的早,而且早晨的低溫更是讓人有換不過氣的感覺。偏偏戴著厚重的手套,快門就按不下去,只好在零下十幾度的氣溫下,拿下手套迅速的拍幾張符合主題的相片。十個星期的課程,讓我體會什麼叫痛不欲生。

現在找出當年的幻燈片來看,想想當年我還滿有天份的,這些相片就算現在找到相同的地點,我應該也沒辦法拍出那種6.7點出門的心酸了。撐過來了,至少還留有一些美好的東西可以做為回憶。

(1997.12 Columbus, 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