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0, 2005

古典制約的社會現象

心理學裡有個著名的實驗,它以一條狗做為實驗對象,假設每天有個穿著白色衣服的人進入狗籠餵狗吃飯。久而久之,這隻狗只要看到任何穿白色衣服的人,都會以為是來餵他吃飯的人,就算這個白衣人沒有帶來任何食物,狗也會因為看到白衣人(標的物),自然的開始分泌唾液,這就叫古典制約(classical conditioning,Pavlovian conditioning Pavlov就是做這個實驗的人的名字)。

現在我們的社會中,充滿了被古典制約囚禁的人事物,整個社會己經喪失了獨立的判斷能力。只要有人說出制約人的標的,他就立刻能反應出對標的物的反應。

舉例來說,在一場喪禮中,師公(道士)說”子孫有友孝沒?”大家就會回答”有哦”,師公問”家庭有幸福沒?”大家又會說”有哦”這就算是一種古典制約,因為不管實際情況為何?只要是師公問的事,大家都會回答一樣的答案"有哦“...

就像是立法院裡非藍即綠的政治人物,只要提到阿扁,藍的就”下台下台”,提到馬英九,綠的就”滾蛋滾蛋”,就和Pavlov的狗一樣,完全失去自我判斷的意識,所以他們一天到晚在說幫老百姓省這個省那個錢,卻都沒想到我們每年要花好幾億在養這些狗的費用上,如果這些立委都被古典制約所約束,那我們不如找一群流浪狗去立法院做立法委員就好了。

(1991, 變不出新把戲的老狗,淡水)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無奈的一篇文章,偏偏我們又對這群狗沒辦法;我現在真的愈來愈討厭這非藍即綠的社會了,沒有人肯講真話,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自己那一邊;他們都忘了,其實我們都是在同一條船上,藍的綠的都一樣,都只想把自己的範圍弄大,把錢和權弄大,自己好過就好..
我已看不見未來了....

予晞 提到...

其實也沒這麼無奈啦..套句大支的歌詞
"ㄟ 水喔 水喔 有那麼嚴重嗎
ㄟ 水喔 水喔 放呼輕鬆啦
ㄟ Yo 你根本沒有那麼難過
喔 被捉包了哦 來啦 跟我一起說
ㄟ 水喔 水喔 有那麼嚴重嗎
ㄟ 水喔 水喔 放呼輕鬆啦
Yo 事情根本沒有那麼嚕
讓自己快樂 就要常常說 ㄟ 水喔水喔"

予晞 提到...

民國元年的我,也是我啊...

李珮珠 提到...

78論壇
捷克論壇 分享王國
sogox我們的論壇綜合
520夫妻聯誼論壇
台灣論壇
伊莉論壇網址
網際論壇
全球論壇成
5278影片論壇
全球成人論壇
plus論壇網址
5278論壇影片
大眾論壇娜美
成人論壇
我愛78論壇影片
釣魚資訊論壇
香港論壇
禁地論壇
伊利論壇
私服論壇
重機論壇
玩美情人魚訊論壇
傑克論壇
昆蟲論壇
卡提諾論壇
5278論壇影片線上直播 提示
puls 論壇
台灣男人幫論壇
我愛78論壇
背包客棧論壇
plus28論壇
大眾論壇烏龍派出所
hbo論壇 台灣
台灣影視論壇
fsc車友論壇
85街論壇
520自拍論壇
正妹論壇
依莉論壇
草莓論壇
貓貓論壇
520夫妻交誼論壇
微風論壇色文區
捷克論壇 分享
我愛論壇
85街論壇影城
極限魅惑論壇
成人
成人影片
微風成人
免費成人影片找sex169
嘟嘟成人網
成人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