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5, 2005

創業系列(二)托延戰術

自從昨天創業心得刊出後,得到廣大的迴響。因此,為滿足平凡上班族能對創業的血淚有更進一步的瞭解,特別開闢「創業系列」,介紹創業應注意的事項。今天先從如何托延固定帳單的技巧談起。

對於那些非家裡有錢的創業者來說,沒有週轉金大概是每個人的死穴。尤其是每個月都會收到的固定支出帳單(像水、電、電話、網路、瓦斯等)這些錢是無法避免的。因此,如何能有效的利用手上有限現金,做到最大的利用,就需要一點小技巧。以下就是我個人小小的心得:

中華電信:
我每個月電話+ADSL固定費用約1700元左右,如果能收到帳單就有錢去繳當然是最好的,但是往往事與願違。因此,要抓好中華電信的習性,你就可以幫自己多爭取到1個月的時間。首先,中華電信會在超過繳款期限15天後開始電話語音通知己超過繳費期限,即然是語音通知,就不必給他太理會,接著大概連續3天都會有相同的語音通知,只要你撐過這段期間,就等於又幫自己爭取到半個月的寬限期。大概過了繳費期限的30天左右,中華電信才會將你斷話。而且,斷話後再去繳費也不會有滯納金產生,而且繳完大概2個鐘頭就復話了吧。雖然在繳費時他會問你要不要連這一期帳單一起繳,答案當然是不要,這樣又幫自己多爭取到了30天的時間。

電費:
電費是不是要每個月都繳呢?答案是否定的,我的經驗是有3個月的寬限期,3個月都沒繳,你家門口才會被貼上一張催繳通知。但是這是會有滯納金的,金額不多就是了,適合暫時週轉不靈時採用。雖然在3個月後的催繳通知上會註明哪天(日期)如果還不繳,就會被斷電,但是,其實晚個1.2天還是不會被斷電的,只是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的,那幾天家裡電壓會特別不穩,燈光和電視都會一閃一閃的.....

水費、瓦斯費:
我把這2項列在一起,是因為他們都被我歸為最好欺負的,因為就算半年沒繳,他們也只會不斷的寄新的帳單來,連說要斷水或斷瓦斯的通知都沒有。但是要注意一點,每一期的帳單裡,都會多了一點滯納金。

基本上,這樣的方法並不能持續使用,因為只要連續2個月都晚繳,那接下來你還是每個月都要繳上個月的錢,這招就不管用了。但是,創業難免有時就缺點錢,我以切身經驗來試探每家公司的忍耐限度,得到了以上的結論,希望對創業者能有所幫助。

(花錢如流水的創業 - 2004.11 河津七瀧.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