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05

創業系列(一)比糟更糟的情況

創業是艱辛的,但是如果能孤獨的創業未必不是件好事。

"故事"總是帶著一些假象,我們在電視、電影裡看到男主角創業永遠有個不離不棄的女主角伴隨在他身邊,適時的給予支持與鼓勵。甚至,更完美的情形是女方出身豪門,暗地裡幫男主角鋪好往成功的路.....但是這都只是假象,真實的世界裡,另一半往往是不懂得雪中送炭,倒是比較常見在傷口上撒鹽。

我還是要先把前提說清楚,沒有人會刻意去扯先生的後腿,但是身為創業者的另一半,至少要懂得一些不切實際安慰人的技巧。舉例來說好了,如果哪天先生資金週轉不過來,我們希望聽到是"沒關係,反正我最近剛好在減肥,我們可以把吃的錢省下來"而不是"哇,那怎麼辦?我們都會餓死耶..早跟你說不要搞什麼創業,好好做個上班族今天也不會落得這樣的田地...."人生至慘莫過於此... 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萬般無奈想不到(感謝Lydia提供下聯)

想想看,如果黃興在廣州起義的時侯,他身旁的白目烈士,一直在鬼叫"我們完蛋了....我們一定會死啊,清兵一定會讓我們死得很難看...."你想黃興會不會很想一槍斃了他,讓他當黃花崗第一號烈士...

如果鐵達尼號沉船的時侯,羅絲對著傑克說"傑克,我看你是死定了啦....這木頭只能坐得下我一個人,你又不會游泳,我看你是凶多吉少了...."你看傑克會不會把羅絲拉下水來同歸於盡....

人有時侯就是需要旁人一些不負責任的鼓勵,才能繼續讓夢想走下去。告訴他去面對現實往往不是一個好的建議。創業不是一條好走的路,如果你的另一半也打算創業,建議你睜著眼睛說瞎話的給他一些鼓勵吧。

PS: 將此篇blog與感同身受的Felix共享

(心像冰山一樣寒 2004. 06 - 哥倫比亞冰原.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