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7, 2005

創業系列(三)和銀行打交道

平民老百姓創業,難免會向銀行這些地上錢莊打個交道,週轉一些資金。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銀行對待我們這些衣食父母的態度都是一樣的,有些銀行就能體會創業的艱辛,貸款繳不出來時只會打個電話來提醒一下,有些銀行就狠不得你早點燒炭,他們還能拿到一些保險金來還貸款。以下是我所接觸到的不同類型的銀行:

台灣企銀:
如果你要借錢,一定要先去試試台灣企銀。完全的公務員辦事方法,銀行借出去的錢好像完全不干他們員工的事,所以他們也不會積極的催你還錢,有時侯打電話來催繳的時侯,甚至還會說”我這裡是台灣企銀,你知道要怎麼做了吧?”很怪吧..銀行催繳不催錢。但是不建議把錢存在那裡,理由和為什麼和他們借錢一樣。

土地銀行:
土銀是另一家我建議借錢的銀行,他們也是不太催帳的,但是這家銀行的制度比台灣企銀好多了,所以你可以放心的把錢存在這裡。也是因為他們在我最需要錢的時侯沒把我逼瘋,所以為了感念這家銀行對我的恩惠,我現在錢都存在土銀裡。

中國信託:
如果你的孩子是會為了早點拿到遺產,買炭給老爸燒,那中國信託的we are family應該就說得過去了。我用中信的信用卡借了20萬的預借現金,除了高額的手續費、循環息和違約金外,一點白金卡的福利都沒享到。而且預借現金是沒有紅利點數的哦,但是催繳的頻率讓我感覺像是VIP。這種連自家員工都以操到尿血為榮的公司,我想他們應該不會太把客戶的死活當一回事。總之,對中信的印象差到了極點。

富邦銀行:
雖然和中信一樣都是民營銀行,但是富邦就不會讓我覺得被催的喘不過氣來,而且富邦的信用卡預借現金滿好用的,也幫我渡過了不少需要週轉的難關。手續費、循環息和違約金一樣是高的不得了,但是我的kimogi就好多了。

日盛、一銀、遠東、彰銀:
其實這幾家都差不多,日盛是2個月沒繳才會開始催繳,一銀是一次遲繳就把你鎖卡,遠東和彰銀也都還催的滿客氣的。

(想到就讓我一肚子大便的銀行 2002.06 飯店的廁所.宿霧.菲律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