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1, 2005

關於飛行的夢

我常常會夢到我在飛,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夢到我漂在半空中。不少人應該都有夢到飛行的經驗。但是,大家或許不知道,在夢中最多也只能飛18~91公尺的距離(解夢專家說的,不信的話你去看DK出的解夢學習百科)。

其實,在夢中的飛,並沒有讓我感到特別印象深刻。反而是當夢到落下時,那種栩栩如生的情境,好像飛機遇到亂流時,突然下降導致心臟快要從嘴裡跳出來的感覺,讓我每次醒來都嚇的一身冷汗。心理學家說,那是因為在飛行的夢中,如果人突然醒過來,身體會試圖去對抗地心引力所造成的錯覺。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但是心理學感覺就像是靠鬼扯起家的科學,所以也不必太過在意。

最近你也夢到過飛行嗎?參考一下佛洛伊德的論點吧!他說”飛行之夢,除了和性行為的欲望有關外,和其他事毫無關聯”。順便一提,佛洛伊德的心理學論點,大多是從觀察他家的德國牧羊犬所得到的啟發。

(2000.08 San Diego,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