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6, 2005

不完全市場的平衡點

吃飯時偷聽隔壁桌的人講些什麼,是自我成長很重要的一件工作。

今天我在士林吃火鍋的時侯,隔壁桌一對男女的對話就讓我產生了一連串的連鎖思考..

我和這對男女並肩坐在一張長桌上,男的坐在我的右前方,女的則坐在我的右手邊。首先吸引我的注意力是這樣的談話內容:

(男生不斷的用著衛生紙擤鼻涕,女生很關心的問他)
女:你感冒了嗎?
男:哦..不是的,是過敏
女:因為天氣還是食物造成的?
男:我也不知道,從小就會這樣
女:好特別哦..就好像是你身體裡有個神秘的基因和別人不一樣...
男:......


我可以感覺的出來他們應該是還沒開始深入交往,而且很可能是第一次的約會,女生不斷的對這個男生所有的缺陷表現出讚嘆造物者的神奇,這應該就像是陶藝家會故意在燒胚的時侯刻意讓陶器上產生出不規則的龜裂花紋,以展現出陶器獨一無二的藝術性,造就了一件藝術品的價值,雖然我想不透擤鼻涕有什麼好神秘和特別的。正當我用著藝術學的角度去將這個事件合理化的同時,我抬起頭看到這個男生,他根本就不是什麼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比較像是不小心燒壞的陶器,而且他那擤的紅腫的鼻頭,讓我不得懷疑這女的是怎麼看著他說出這種天理不容的謊言。但是女生對這個男生的愛慕之意是清清楚楚的,不像是在討好重要客戶或是公司老板的那種諂媚,她是真心的希望這些話能讓這個男生瞭解他的愛慕之意。

這就不得不讓我從藝術學轉移到經濟學的角度來解讀這個事件;經濟學上說在市場上的每個買家應該都是去尋找最好的產品,在什麼情況下你會心甘情願的花錢在瑕疵品上呢?那就是在一個不完全市場的情況,也就是說最好的東西不在你的市場上販售,你有錢也買不到,因此你只好退而求其次看能買到什麼最好的東西,就像在軍中的福利社喝不到愛之味花生湯,只好喝同心圓花生湯,買不到伯朗咖啡,所以你會喝小虎咖啡...目前在這個女的生活週遭裡可能己經找不到更好的男人,因此眼前這個鼻涕男就是她所能得到最好的一個對象了。

不完全市場所造成的品質低落一樣的發生在我們的生活四週,因為沒有製作人能做出像電視冠軍這麼育教娛樂的節目,所以觀眾只好選擇整人大爆笑的節目來消耗電視的壽命,因為沒有像甘地一樣為實現理想而願意犧牲自己的政治人物,所以大家只好選擇專打嘴炮的政治藝人,因為沒有德高望眾的知識份子做為年輕人的表率,所以他們只好希望能靠著火辣身材或傷風敗俗來一夜成名。當消費者的行為己經傳達出”這些己經夠好了”的訊息,那廠商就沒有必要再提供更好的產品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我們就永遠只能活在從爛蘋果中挑一顆比較不爛的日子...

(1994.03 不完全市場的實例 --當兵時與女士官的聯誼活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推薦-網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5年11月28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如需好文貼紙,請至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2005/10/post_259.php 謝謝您!


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匿名 提到...

真是有意思的比喻

匿名 提到...

"在這個女的生活週遭裡可能己經找不到更好的男人,因此眼前這個鼻涕男就是她所能得到最好的一個對象了。"

除了以上這段話不甚表示同感之外,
實在是很有趣的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