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2, 2006

冤大頭的抗戰

世界上大部份的人,一生中都在竭盡所能的,防止成為冤大頭,主因就是這世界上有另外的一群人,想盡辦法要佔大家的便宜。

昨天我接到了蘇黎世保險的一通電話,問我「新的」保單要寄到哪裡?我馬上有了個疑惑,那我「舊的」保單在哪裡?我回他說「你可能弄錯了,我不記得我買過蘇黎世的保險」,他告訴我是日盛銀行幫我保的....我向銀行借錢,然後銀行幫我買個意外險,那保險受益人是誰? (答案是「法定受益人」,因為我欠銀行錢,所以銀行可以是我的第一法定受益人。)

所有保險產品的設計,首先都要考慮到「道德風險」的可能性。所謂的「道德風險」簡單的說,就是保險受益人,會不會因為覬覦龐大保理賠金,而加害被保人;或是被保人會不會為了要得到理賠金而發生自殘的行為。一般人的保險受益人如果不是配偶子女,就是父母兄弟姐妹,因為這些人比較不會為了一點錢就把你弄死,去詐領保險理賠,雖然難免還是有這樣的事會發生。

但是,今天幫我投保的人是非親非故的銀行,它知道我住哪,開哪台車,在哪裡上班,如果哪天我還不出銀行的錢,它只要幫我製造一點小意外,我的保險理賠金就會自己入銀行的帳戶了。雖然說,銀行用這種保險方法,將貸款者因發生意外而還不出錢的風險降低,但是要貸款者自己付保險費來承擔銀行的風險這種行為,就像是把消費者剝了2次皮一樣的惡劣。

今天無意間發現一個訊息:

壽險業者表示,一般而言都會參考健保局所制定的「健保醫療給付標準」有關於手術的項目,在住院醫療險的契約條款裡面,正面表列二、三千種手術項目。除了這些手術項目之外,其他的手術,不一定會理賠(引用自:保險週報
它代表的意思就是,你保的醫療險中,所說的每次手術都會付你多少多少錢,那代表的只有「健保給付的手術項目」,醫療險的理賠金只會錦上添花,付原本健保就付的項目,萬一健保不給付時,你也不能期待保險能幫你雪中送炭了。

(下次掏錢付保費前要三思啊)

7 則留言:

予晞 提到...

剛才又問了保險專業人員,如果我今天保了險,但是我忘了告訴我太太,那我不小心掛了的話,保險公司會不會主動來通知我太太有錢可以領啊?結果答案是,不會。他說保險公司又沒有和民政局連線。不過我想應該有連線吧,要不然我老婆一懷孕保險公司就打來問要不要保兒童健康險,我一買房子,他們就打來問要不要買防火防盜險...要我花錢的時侯他們什麼都知道,要他們付錢的時侯,個個都裝聾作啞了...我怎麼變得這麼忿世忌俗了啊?

匿名 提到...

董ㄝ
不要有被迫害妄想症啊, 銀行只是貼心的照顧啦,
我這個更惡劣, 是銀行放款行員跟保險公司人員的利益糾葛, 1999年股市火熱就拿鄉下房子去跟銀行借錢, 因為該房子已出租做餐廳, 所以銀行要求要有商業火險才願意借錢, 所以銀行就告訴我說X台產物火險只要一年8900元, 當時因為股市錢比什麼都好賺, 哪知保費便宜是否, 隔年股市慘跌就想省錢, 所以等一年期火險到期後就去比價, 後來發現台X產物比X台產物更便宜就轉了過去, 等到第三年時, 保險公司主動打電話來通知火險快到期, 心想現在保險公司真是貼心, 都還會主動通知, 電話那頭就說8900元, 還說是X台保險, 掛完電話我越想越不對, 就去翻我的保單資料, 才發現那是我第一年保火險的那ㄧ家, 明明就不是跟他保了, 還會主動通知要續保, 如果當時不查豈不被騙, 這真是欺騙行為…
這因果就是銀行放款行員會提供給產險公司哪些客戶火險快到期, 美其名請產險公司跟我們連絡這些保戶, 因為行員跟這家產險有commission回扣, 所以就硬生生把我再轉回去第一家.. 如果我不查, 那就又賺到一筆..放款行員除了跟產險會有配合外, 也會跟代書有類似的利益糾葛, 我常稱這三個角色為三位一體(放款行員, 產險人員及代書), 如果你下次去辦抵押性貸款, 代書費偏離行情, 你就請你自己認識代書去辦, 因為銀行配合的代書還是要kick back給行員, 有時代書費會偏高…我過去所交涉公營銀行情況比較好, 比較不會這樣亂搞
這故事還沒結束勒!, 那鄉下房子地上物是木造的, 而且已有30多年歷史, 多年後當利率走低時, 我換過好幾家銀行才得知地上物只價值幾十萬, 可是當初第一家的銀行貸款行員卻要我保價值兩百萬火險, 這一點都不合理, 人壽險可以隨你高興保多少, 但是產險是根據殘值作為保額的依據, 往後幾年在公營銀行的火險費用都不超過1000元, 好像是保50萬火險吧..
2000年的股市失足就足不出股市一直到現在, 結論是保費被坑事小啊..股市不要玩才是真的! 那虧的都夠我買兩台Lexus 330外加20張未上市上櫃股票可貼壁紙裝飾(那一直未上市的公司股票現在還放在我銀行保險箱內)

予晞 提到...

你有被害妄想症啊...人家保險公司是為你的保障著想啊..

匿名 提到...

沒錯, 保險公司都替我們著想及保障我們(我們都在大雨傘500萬底下, 以前的廣告), 所以都鼓勵保終生壽險50-100萬, 因為只有這範圍才是我們市井小民保的起的..等到發生事情才發現理賠金只夠殤葬費, 什麼也沒留給家人, 看看921大地震受難者平均理賠不80萬就知道了, 定期險才是王道, 但是壽險公司都當他是三線產品.

F

ERic 提到...

F,

沒想到你的大腦還能運作啊...第一次看到你能寫出這麼多字耶...

予晞 提到...

Eric,

看來F君比我們更忿世忌俗....

匿名 提到...

沒有啦..只是又要繳保險費..
大腦當然還正常, 沒看過小丸子的爺爺也會有正常時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