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4, 2006

把醜話留在心裡面

我算是一個彬彬有禮的人,遇到再無禮的人,我都能心平氣和的好好把話說完。只有一個例外,如果我聽到有人說『我先把醜話說在前面』這句話,我就會像隻被踩到尾巴的狗、看到紅布的鬥牛、破不了案的李昌鈺一樣,肚子裡就昇起一把無名火。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發明了這一句讓人抓狂的話,明明是要合作,為何又要把醜話先說出來讓別人感受到你的不信任。語言就是這麼神奇,說出口的話加幾個沒有意義的字就可以讓人誤會是另一個意思,就像是有個老婆對大家說「我相信我老公沒有外遇」和「我『選擇』相信我老公沒有外遇」,聽在別人耳裡,就是完全不同的意思。

下次如果還要先把醜話說在前面,那我後面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肚子裡一把火的李探長 - 圖片來源: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