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9, 2006

滿足需求的代價

在「組織行為」裡,有個叫做「馬斯洛(Maslow, Abraham H.)需求層次」的理論,它把人類的需求分為5種不同的等級:

  1. 生理的需求: 吃得飽、穿得暖等活下來的基本要求。
  2. 安全的需求: 免於恐懼,不用天天擔心害怕的生活。
  3. 被接納的需求: 被其它人認同、接受,不被它人排斥的生活。
  4. 自尊的需求: 追求自我的價值感,被他人認同自己的存在的價值。
  5. 自我實現: 最高的需求層次,自己相信要達成目標,非我莫屬。

這5個層級的需求就像金字塔一樣,必須滿足最基本的需求後,才會去追求下一階段需求的滿足。就像是人要溫飽後,才會考慮到建立安全穩定的生活環境,有了安全穩定的生活環境後,就會希望得到其它人的認同.....依此類推。

今天收到了Dollie轉寄來的一段影片(觀看請點這裡),內容是為「台灣精品」做的形象廣告,看到影片中各種台灣製造的產品,經過幾年的努力,己經枝繁葉茂的伸進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心裡看了也覺得與有榮焉。這些公司在默默的耕耘下,不但讓自己達到了「世界第一」的自我實現的需求,也創造了無數個工作機會,以滿足其它人在第一階、第二階的生活基本滿足。

但是,社會上存在著另一種人,他們的努力在於分化社會的合諧,以滿足「選票認同」上的需求;製造社會的恐懼,以滿足「收視率認同」上的需求。政治人物及新聞媒體的自我實現,都必須賠上整個台灣的未來,以及破壞社會的基本價值。從小就把孩子送出國的政治人物及新聞媒體人,就算你們不為自己的將來,也該為我們這些默默努力,讓你們有機會沾光的多數人想想吧!

當了爸爸後,才開始覺得對「留一塊淨土給孩子」有一種使命感,更加的對所有的政治人物和新聞媒體感到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