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4, 2006

浮生六記

國中的國文課本裡,有一篇沈復寫的「兒時記趣」,說實在的,我一直不覺得這樣的文章有什麼值得收錄到國文課本裡,還硬要全國的國中生背起來。 雖然說我對這篇文章的理解度不高,但是到現在,也還是能背得出「夏蚊成雷, 私擬作群鶴舞空, 心之所向, 則或千或百, 果然鶴也.....」之類無意義的片段。

剛才一時興起想查查看這整篇文章在寫什麼,沒想到現在的教材裡還是有收錄這一篇文章。但不同的是現在的教法不再是要硬背「沈復,字三白,清光緒xx年生、太太是誰、爸爸是誰、什麼時侯死掉...」,這個網站就列出台灣諺語中運用譬喻及誇飾的句子,來對照沈復在文章中誇張的描述,像是台灣俚語中的「膨風水蛙 無肉」、「六月芥菜假有心」、「提籃假燒金」......等等。讓學生可以用更生活化的方式學習什麼叫譬喻及誇飾,搞不好哪個學生的阿媽比沈復還會用譬喻及誇飾的方法。

在求學期間,我從來不是國文的愛好者,真的讓我覺得文字可以很美的是林夕,寫很多王菲歌詞的那個人。前一陣子大家在討論該不該癈掉文言文的時侯,我就覺得學不學文言文不是重點,重點是將來會不會沒有人知道中文的正確用法,因為我相信文字的描述能力,和思考的深度有直接的關係,如果將來大家都用簡單的火星文,那思考的深度也就不會太詳儘,溝通之間能得到的訊息就會和新聞媒體給的差不多膚淺了。

對了,差一點忘了重點,之所以提到浮生六記就是要宣告這是我最後一篇忿世忌俗的部落格,我該效法沈復多寫些和自己生活有關的內容,如果要繼續漫罵,也要靠漫罵化成可以賺錢的工具,要爆料也要穿著自己公司的衣服上鏡頭,要絕食也要順便圓個明星夢,不是我不支持推翻腐敗的政府,而是那些純粹為愛國,而主動被號招來參加民主活動的愛國人士們,到頭來會不會只是被利用來跑龍套的臨時演員,為的只是成就這場戲裡,那些都己經各自盤算好好處的主角們。

台灣版的白色巨塔就要上演了,如果有幸在戲裡輒一角,當個臨時演員是不錯,但下了戲還堅信言承旭是個醫生,硬要他來幫你看病,那就會出人命了。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給你拍拍手,這樣清描淡寫就打到好多人囉...
讚啦..
P.S.真的是最後一篇唷..有點可惜也

Sandy

匿名 提到...

If someone really believe that 言承旭 can cure their pain, he/she deserve to be a sufferer. Same rules apply to people who follows Taiwan's media and politicians.

予晞 提到...

看來是不太可能是最後一篇,才短短半天,我又一肚子火了....

ERic 提到...

我特定再看過一次這篇blog...還是不懂為什麼會扯上Sunny呢?

匿名 提到...

只是懶的回去爬文...而且貼在那邊大家都遺忘了不會去看啦

予晞 提到...

幫你轉貼過去了

纖毛蟲 提到...

我覺得讀浮生六記的文章很好啊

這篇的文言文淺白又不難
記載生活中芝麻蒜皮的有趣小事情
文學本來就是應該這樣
不必要文以載道
當然, 或許其他也有類似適合的文章
但是國中生學浮生六記
總比高中生學一堆祭文好多了

想到當年的國中國文,
慢性洗腦毒害最深的, 就是每一冊第一課,
那位什麼公的民族長城自由燈塔的教誨訓勉,
造成今日一堆人中毒已深的人,
只會說別人不懂切切實實地覺悟
自己卻沒有規規矩矩的態度,
不思考自己的行為是否正正當當,
更不會清清白白的辨別...

李珮珠 提到...

維克斯論壇
論壇
5278論壇
sogo論壇
伊莉論壇帳號
微風論壇
eney伊莉論壇首頁
重車論壇
78論壇影片 神秘液體
流金歲月論壇2
男人幫論壇
sw水族論壇
捷克論壇 分享王國 論壇
plus論壇28
eyny伊莉論壇進不去
5278論壇免費
男人幫論壇網址
貓咪論壇
情色論壇
85論壇
tt10699論壇
月光論壇
夢遊論壇
捷克論壇網址
全球成人情色論壇
520論壇免費
全球情色論壇
香港大眾論壇
78論壇
捷克論壇 分享王國
sogox我們的論壇綜合
520夫妻聯誼論壇
台灣論壇
伊莉論壇網址
網際論壇
全球論壇成
5278影片論壇
全球成人論壇
plus論壇網址
5278論壇影片
大眾論壇娜美
成人論壇
我愛78論壇影片
釣魚資訊論壇
香港論壇
禁地論壇
伊利論壇
私服論壇
重機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