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0, 2006

穿拖鞋 vs. 上賓館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我必須在客戶面前穿著打扮的光鮮亮麗,才能突顯我在工作上的專業,絕對不能讓客戶看到我有蓬頭垢面的時侯,這是基本的原則。(PS:我不是牛郎)

我們公司座落於台北有名的風化區中,左邊是賓館,右邊是酒店,同一樓層的空辦公室也在加緊趕工裝潢中,裝修的工人說那是要開一家「休閒俱樂部」。(PS:我們公司不是特種行業)

最近不需要出外勤,因此,我都習慣在公司穿著拖鞋走來走去,赤著腳踩在地毯上能讓我的思緒更加清醒。當然,這麼不專業的形象是不容許被客戶看見的,要不然,我長久建立的專業形象,可能毀於一旦。

就在今天下班時,我穿著拖鞋走出公司大樓,忽然發現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客戶公司的經理,我擔心被客戶看見我不專業的穿著,就調頭走回公司,等我覺得客戶應該己經過了公司門口後,我才回頭看,沒想到他竟然也掉頭往另一個方向走去,好像更怕我看到的樣子。而且,他的身邊帶著一個男人(我的客戶是女的)。

接下來是我的揣測,莫非他們剛是從隔壁的賓館出來?估且不論他們是夫妻還是偷情,那都不是重點,因為這樣的一件事,讓我得到一個頓悟。從我的角度看來,穿拖鞋被客戶發現很丟臉,從他的角度看來,上賓館偷情被我發現很丟臉,但是這2件事的丟臉程度是完全不同的,但是我們2個卻都選擇逃避不去面對這件丟臉的事。

人的一生中可能會面臨大大小小的丟臉,有人才華洋溢,卻害怕上台表演會丟臉,而喪失了成名的機會;有人身邊桃花朵朵,卻擔心表白後被拒絕丟臉,而選擇只做永遠的朋友。如果朱學恆當初因為怕丟臉,而不敢向出版社毛遂自薦要翻譯「魔戒三部曲」,那他可能永遠得不到數千萬的資金來實現自己的夢想。如果郭台銘當初因為怕丟臉而不敢開口向岳父岳母借錢創業,那今天也不會有鴻海的事業帝國。如果我今天不怕丟臉而向前去打個招呼,他可能為了封我的嘴,接下來他們公司後續幾千萬的案子都非交給我不可了。千萬不要因為怕丟臉就放棄了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有時侯,小小的丟臉可能會換來大大的成功。

從穿拖鞋和上賓館可以演繹出這一番道理,還真是不簡單。

(如果當初怕丟臉,就不會在眾目睽睽下,留下這麼酷的相片了 1991.12 淡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