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1, 2005

戰功彪炳的證據

最近開始在收集十年前左右的美國電視影集,Seinfeld, The Simpsons, 3rd Rock from the Sun, Married with Children....等,都是我在美國的時侯最喜歡的電視節目。我覺得看這些影集時,能讓我的心智回到當學生時無憂無慮的狀態,舒緩緊張的情緒。

收集到的這些影片,不僅只有我在美國的那段期間,像是Seinfeld是從1990年播到1998年,我是從1995年才開始看,但是,我從1990年的第一集開始收集。雖然是DVD的影片,但是1990年的畫質還是沒辦法和今天的水準相比,看到Jerry和George年輕時帶點生澀的表演,我想他們應該也不會想像9年後能有一集一百萬美金的身價。

這些演員應該也會三不五時的把以前演過的影集拿出來看吧?看看自己年輕時的矬樣、當年精心設計的笑話、一起演戲傳出誹聞的女演員...現在的他們看以前自己的努力,應該是甘苦點滴在心頭吧!就連我在看第一集都幫他們覺得人生值得回味。

但是,大部份的人都只是坐在電視機前回味這些演員的光輝歲月,有多少人在自己的人生中有值得回味的光榮時期。有人可能會拿出小學時當選模範生的獎狀出來回味,有人可能會拿出玉山攻頂成功的相片出來回味,有人可能會拿出排了3天隊才和偶像握到手的相片出來回味,但是,這些回憶好像就是缺少了一點戰功彪炳的勝利感,少了那種好像拿出來就可以證明我在人生中花了多少的努力才足以達成這個目標的證據。

我花了一個晚上用力在想,有什麼是我未來值得拿出來向我孩子炫耀的證據,好像沒有。但是現在至少還不晚,我還有十年的時間,在我孩子上小學三年級的時侯,在「我的父親」作文中可以不用瞎掰,也能寫出爸爸值得他炫耀的一件事。

(這輩子唯一上台表演過的證據 - 1980年左右,龍潭國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