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6, 2005

創業系列(十二)高風險創造的高價值

「樹共」是我五專時的學長,耶誕夜那天一起吃了飯慶祝他高昇機長,算算他從考進華航到現在也十年了,這十年來看他都是風風光光的開著他的BMW,掛個準飛行員的頭銜,到哪裡都左右逢緣,讓Felix羡慕的不得了。Felix說如果他也是Pilot,那他也能過和「樹共」一樣的生活。

但是,在十年前「樹共」去考華航機師前,你絕對想不到他的工作是什麼,他是一個專科畢業,四處碰壁的水電工。姑且不論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他的人生做了這麼大的轉變,但是,我確定的是,十前年的我,絕不會放棄當時的人生,去做一件風險這麼高的改變。只因為我有一個自以為勝卷在握的未來 - 去美國唸書。

去美國唸書是不是代表未來一定會成功,不能肯定,但是絕對比放棄一切,去做一件我不確定能完成的事來得穩當(考進華航,不代表一定能取到機師資格)。同樣是放棄當水電工,有人當上了華航的機長,我家的水電工卻變成了克莉堤娜的下線,水電也不好好做,一個大男人一天到晚問我要不要買面霜。

選擇需要智慧,放棄需要決心。兩頭都不想撲空的人,到頭來就是一事無成。就和創業一樣,沒有什麼風險低又能賺大錢方法,除非老爸夠有錢讓你無後顧之憂的慢慢試探成功的路。即然決定走在結冰的湖面上了,那何不大步前進,縮短冒險的時侯,小心翼翼的慢慢走,湖面上的冰塊,等不及你到對岸,就己經融化光了。

(鴨子走在結冰的湖面上 - 1996.12 Olentangy River, Ohi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