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6, 2006

文化的獨特性

前一陣子看了HBO播湯姆克魯斯的「最後武士」,雖然故事的發展有點老套,但是整部電影裡,不斷地放大日本文化的特色讓我印象深刻。從阿湯哥穿著和服的帥氣,到對日本武士道精神的闡述都讓人覺得日本是個有獨特悠久文化的國家。

這讓我不禁去思考,如果當初阿湯哥是來台灣拍「最後俠盗 - 廖添丁」的話,那他會穿著什麼樣代表台灣帥氣的衣服呢? 這個問題讓我思考了好幾天,台灣傳統的服裝到底是什麼? 左思右想都只能想到原住民的造型,但是總不能叫阿湯哥穿著藍嶼達悟族的丁字褲跟著廖添丁飛簷走壁。

放眼看去,任何歷史再短的國家,好像都有自己的特色服裝。在美國的時侯,我最怕參加那種要穿著自己國家傳統服裝的聚會,我唯一能打扮的樣子就是「現代化的台灣人」,和我一樣穿著「現代化服裝」的還有來自非洲的同學,如果他們穿著「傳統服裝」來,可能在路上就被警察以防礙風化抓起來了,而我是根本不知道我的祖先穿些什麼。

這不只是一個過去造成的問題,而且也是未來要面對的問題。或許是台灣太國際化了,所以我們什麼事都跟著其它國家己經發展出來的腳步在走,沒有太多的人在發展台灣獨特的東西。從台灣經濟的主力看得出來,我們的專長是把己經有的東西發揚光大,所以台灣大部份的公司都在幫其它國家研發出來的產品做代工,而沒有太多人投入新產品的研發工作。

資訊太過發達或許不是一件好事,它在一個獨特的文化還沒成型之前,就注入了太多的雜質。我過去不能理解為何會有人反抗全球化的趨勢,但是,現在的我,也會為全球化投下一張反對票。

(達悟人的傳統服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