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0, 2006

西瓜理論

這是我最後一篇忿世忌俗的blog了,真的! 接下來我就要過陽光般的正面思考生活了,真的最後一次。

幾年前的立法委員選舉時,有人提過一個「西瓜理論」。也就是說每一個選區裡都提名一顆西瓜當侯選人,舉例來說,如果台北市北區應選3人,結果有5個人參選,那再加上西瓜,選票上除了5個侯選「人」外,還多了一個侯選「瓜」。如果選民覺得這5個侯選人都不怎麼樣,那就把票投給西瓜。如果,西瓜的得票數掉在第3名以後,那當然就是由最高票的前3名後選人當選立法委員,但是如果西瓜擠進前3名,那西瓜後的名額,都由西瓜來替補。也就是說,如果西瓜第二高票當選,那本選區就只有一名「人」來擔任立法委員,另外2名就由西瓜擔任立委。立法委員的座位上就放顆不領薪水、不貪污的西瓜來作滿4年的立委任期。

這是我所聽過最聰明的一個理論,能夠有效的抑止立法委員侯選人素質的低落。但是,一直都沒有被選委會所採納,算是社會的一個損失。

但是,這個理論在今年台北市議員及市長的選舉上將可以得到驗證。因為有2顆西瓜出來參選了,分別是市議員的西瓜侯選人 - 許純美,及市長的西瓜侯選人 - 柯賜海。任何票數低於這2顆西瓜的政治人物,應該要好好考慮是不是該轉行賣雞排了。

看來曾小妹還是會選西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