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1, 2006

5年計劃

將近有一個月的時間,一點都提不起勁來,想到自己居然在6年前,會笨到一腳踏進一點興趣都沒有的什麼風險管理領域,就讓人懊悔不己.....但是,就在今天,2006年的10月20日,我突然想通了,我可以怨在當下,但是,我不能帶著怨恨過完一輩子,我的人生必須改變,但是不在現在,夢想將實現在5年後的今天 - 2011年的10月20日。

雖然說夢想要在5年後才會實現,但是,一切的準備工作,必須從今天就開始。

先來談談我的計劃摘要好了。首先,我瞭解我不是一個坐辦公室的料,5年是我能容忍再坐辦公室最長的期限。能不能賺大錢不再是我未來的主要考量,我想要做的工作是,讓其它人可以感受到幸福的工作。我曾經想要當個藝術家,那種死了之後畫才開始值錢的fine art藝術家。但是,我大學認識一個唸fine art的同學,現在才三十出頭,過的生活己經是生不如死了。那還有什麼工作是屬於藝術又能讓人幸福的呢?我的結論是餐飲業。我的夢想是開一家特別的小酒館,賣點特別的料理和讓人可以放鬆的氣氛。

在美國的時侯,無論到什麼城市,有賣Cram Chowder(巧達蛤蜊湯)和啤酒的小店都是我的最愛。對我來說,這比漢堡店更俱有代表性。Cram Chowder有什麼特別好喝,我也說不上來,但是那種小店的氣氛就是讓我念念不忘。後來在台北的Hooters和幾次出國,特地找了幾家高級餐廳點了Cram Chowder和啤酒,也都沒了以前的那種感覺。當初我的解釋是回台灣後,我的口味改了。但是光是口味改了,也不能解釋為什麼我不能再享有同樣的放鬆氣氛。唯一的解釋是,「賺錢」這件事罷佔了我所有的人生,連休閒的心境也一樣沒有了。

在美國沒有排骨飯,我可以花一個禮拜的時間試著醃出台灣口味的炸排骨;買不到蔥油餅,我可以四處拜師學藝怎麼桿麵做蔥油餅;吃不到炸醬麵,我可以冒著被海關扣押的風險,夾帶台灣的黑豆辦醬到4000英哩外的Ohio。回台灣後,我己經漸漸忘了我對料理的熱忱,只有到處追隨著電視或雜誌報導的名店跑,一點都感受不到食物所帶來的那種幸福的感覺,味覺就只是純粹的味覺,不再牽動其它的感動。 因此,我的計劃是在5年後,開一家找回自己感覺的小酒館,自己做點私房菜,賣點小酒,可以在吧台和朋友聊聊天......怎麼聽起來有點像Index? 不過無所謂,至少「大任」(index的老板)過著我想過的生活。計劃怎麼開始呢?首先,我必須重新喚醒我的作菜天份,我馬上上網訂了一本「安東尼.波登」(旅遊探險頻道「波登不設限」的主持人)寫的「把紐約名廚帶回家:波登的傳統法式料理」。法式料理和懷石料理是我最喜歡的二種菜色,先從法式料理開始學起,再來學懷石料理,我相信我的天份,應該可以把2件事融合的很完美。

繼上次的重回十年前身材後,又一個「回到從前」計劃,沒想到,我的「從前」是這麼的美好。難怪專家說三、四十歲是男人的人生低潮期。

PS: 潑我冷水者,恕刪!
(安東尼.波登 - Anthony Bourdain)

1 則留言:

李珮珠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