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7, 2006

分享自己的人生道理

今天開車經過了一家往六福村路上的餐廳「水龍吟」,記得4年前,前公司曾經在這裡辦了一場類似研討會的「校外教學」,除了讓大家在這裡吃個飯外,最主要的活動,就是邀請這家餐廳的老板,向大家闡述人生的哲學。人生的哲學說的是不多,倒是後來演變成餐廳老板幫大家看面相,讓我印象深刻。當時年輕氣盛的同事們,沒有人對老板說的話可以聽得進去,在回台北的車上,大家還爭相模仿餐廳老板幫大家看面相的認真神情。

上星期到台南出差時,開車載我往返台南和新營的合作廠商,和我聊起宗教信仰。他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每次和他吃飯前,他總是要先低頭禱告,禱告這個動作每次都讓己經開動的我覺得有點尷尬。他問我是什麼宗教,我照實回答我是個無神論者,他再問我為什麼不選擇一個信仰,我表面的回答是因為我對宗教沒有興趣,我心裡想的是宗教對我的人生能有什麼幫助?

我想和我有一樣想法的人不少,任何只要能幫助我成功、能幫助我賺錢的道理才是道理,人生唯一的真理,就是能賺錢的方法。

今天是對面雜貨店張伯伯出殯的日子,和張伯伯做了二十年的鄰居,雖然不算熟,也向他買了二十年的塩巴和醬油。和其它的長輩相比,張伯伯不算是個喜歡和年輕人分享人生道理的人,看來硬朗的身體,也是突然中風倒下,兩個星期後就過世了。活了七、八十年,或許他也有一肚子的人生道理要和大家分享,但是我們卻無緣可以分享。

九年前的攝影課,助教要大家交一張可以描述「我的人生」的攝影作品。我交了這一張坐在電視機前的相片,來闡述我人生的主要活動。這35年來,我的人生都可以用同一張照片來闡述。

但是自從從去年十月開始寫這個部落格到現在,己經快滿一年了,有發表的和沒發表的加起來一共166篇。我把看電視的時間拿來紀錄我的想法,就算不是每篇都得到大家的認同,但是至少忠實的呈現了我這一年的點滴。從國中開始就一直想寫日記來紀錄自己的人生,但是卻等到35歲才實現了這個簡單的願望。人生還有幾個1年誰也說不準,但是我的人生中己經有一年是完整的被紀錄下來了,這也應該算是在我不幸的創業歷程中,唯一的幸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