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4, 2006

Shall we dance

今天有2位以前的同事來找我喝咖啡,雖然說是要來看看我最近過的如何,但是,我心裡大概也有個底,應該脫不了保險或是直銷。

這幾年,一些久未連絡的朋友,會突然和我連絡,不是為了拉保險,就是為了介紹直銷。前幾年,我對這種「你的收入,建築在我的支出上」的抽成模式,非常不能接受。尤其是保險,當我想到我付的保費,只有不到一半是真正用來保障我的風險,另一半是落入保險經理人的口袋,我就寧願把我這些錢,在風險發生前好好的自己享用,沒理由拿去招待保險公司的員工出國旅遊。但是,這幾年我就會靜下心來聽聽別人在推銷保險或直銷時講的道理,順便看著他那數萬元的名牌包和手錶,想著那是從多少自己的朋友身上榨出來的油水.....或是,他讓多少朋友的家庭有了保障,可以無憂無慮的生活下去。

回到正題,那2個人的年紀也都不小了,做了二十幾年專業的管理顧問後,卻在四十幾歲轉行做直銷,想必,這應該是在他們專業的分析後,所作的最佳選擇。即然人家都己經花了時間做了研究,應該是有他的道理,因此,我就抱著姑且聽聽的心態去瞭解一下。

我想那些會加入直銷通路的人,並不都是一心只想著一夜致富,有很多的人是到了一個年紀後,發現自己大半輩子的青春都投入在一家公司裡,但是,公司並沒有承諾要養你一輩子。尤其是進入中年後,發現自己在公司裡待的愈來愈心虛,工作效率不如薪水不到自己一半的年輕人,但是擁有的經驗對公司來說,又不是這麼的不可或缺。每年到了調薪的時侯,一方面擔心公司不給你加薪,但是,又找不出個好理由讓老板多給自己一點薪水。運氣好的人可以順利待到退休,但是大部份的人,在退休前就天天擔心會不會因為犯了小錯,就被老板當作辭退的理由。

他們所闡述關於「財務自由.時間自由」的概念我也很嚮往,但是,要我現在放棄過去專業的領域,投入一個「交交朋友就可以賺大錢」的工作,我內心還是充滿著掙扎。或許,人生有個折衷的方式,可以繼續做著我沉悶的專業,並且,又能找回生活的樂趣。就像電影「來跳舞吧」的情節一樣,生活平淡無奇的中年律師,在標準舞的世界中,找到了生活的樂趣。

要怎麼達到平衡? 我還沒想到,如果你的工作很充實,生活又很快樂,請告訴我你是怎麼做到的。但是,如果你做的是直銷或保險業,那你們快樂是應該的,但是我暫時先不打算要那種快樂。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出社會後,也常遇到以前朋友和同學拉保險或傳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