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8, 2006

沒完沒了的輪迴

因為我的母校(Ohio State University)今年拿下了大學美式足球的全國冠軍,所以中午和幾個校友在吃飯的時侯,就聊起了在美國的一些事。

我們發現有些在美國常吃的東西,像是硬得要命的冷凍炸雞塊和淡的像水一樣的咖啡,以一般台灣吃的水準來說,都不能算是美食。但是,我對這些食物,就是念念不忘。所以,我們針對這樣的現象,演繹出了一套「感官對環境的移情作用」推論。

我們之所以會覺得那些美式垃圾食物好吃,並不是因為我們懷念那些食物的味道,而是懷念當時的感覺。味覺與聽覺比視覺更能帶出潛意識裡的記憶,所以,我們因為在當學生時無憂無慮的感覺很好,而覺得食物好吃的同時,並不是味覺去告訴大腦說這就是美食,而是其它的感官覺得很好,就在我們的記憶中,把因為所處環境氣氛舒適的感覺,誤植為因為是食物的美味,而讓我們有滿足的感覺。

舉個例來說,當時我只要去一家叫City Center的百貨公司,我一定會買一大個淋滿了糖漿的肉桂捲來吃。好吃嗎?我現在想起來就覺得滿噁的,我即不愛吃肉桂也不愛吃糖漿。但是,為什麼我會像是隻受了「古典制約」的狗一樣,每次到City Center都要買一份來吃呢?我後來發現,主要的原因是我剛到美國時,是由一位唸藝術的學姐負責接待我,學姐的優雅氣質讓我相信他就是留學生的典範。因此,學姐做的每一件事,一定都是優雅、有品味的,只要我跟著做,我就能像學姐一樣成為一位有品味的留學生。所以,當學姐第一次帶我到City Center時,他買了一個肉桂捲的這個動作,卻無意識的觸發了我潛意識的模仿。因此,我每次到City Center,就一定會買個肉桂捲來提昇我的品味。後來,換我接待剛到美國的學妹後,我帶她到City Cente, 也會無意識的買個肉桂捲。這時侯學妹看了風度翩翩的學長買了代表留學生典範的肉桂捲,她又覺得這一定是接納美國文化的第一步,所以她也跟著買了一個,開始她沒完沒了的肉桂捲旅程........就這樣,肉桂捲小販的攤位前,永遠有著學長帶著學妹,學姐帶著學弟在排隊要來品嚐這美國的文化精髓。

第一個去買難吃肉桂捲的是誰?可能是個沒有味覺,但又氣質出眾的食盲學姐。後面的學弟學妹為了追隨她出眾的氣質,就陸續的帶領著更多的學弟妹盲目的排隊去追隨這莫名其妙的美國文化。

再過幾天就要選舉了,市長和市議員的選舉公報裡,都是充滿了這樣沒完沒了,又沒有道理的輸迴。像是鍾小平的政見是「推翻陳水扁、殲滅謝長廷」,那如果陳水扁下星期就下台了,謝長廷也沒選上台北市長,這樣,鍾小平當選後要做什麼事?同樣智障的還有民進黨的蔡坤龍,政見就是「咬得郝,拒絕藍色執政」,萬一郝龍彬落選了,那他接下來的四年不都沒事幹了。除此之外,李敖的「與LP政府對幹」和柯賜海的「馬英九還我牛」都和我當初不知道為什麼要一直去買肉桂捲來吃是一樣的莫名其妙。選舉己經變成政治人物的行為制約了,有沒有具體的政見不是重點,用盡方法打倒對方才是王道。

即然講到了政見,那就不能不提一下林定勇的「公車不漲價,阿勇做到了」和「光華橋拆除,阿勇做到了」系列,即然什麼都是阿勇的功勞,那怎麼不順便提一下「周侯戀分手,阿勇做到了」、「Jolin從A變成D,阿勇做到了」......

(圖片來源:肉桂捲 cinnamon roll)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能這樣污衊阿勇啦,阿勇真的做了很多,以下是他在任內做到的事..

北宜高開通,阿勇做到了
高速鐵路年底通,阿勇做到了
動物園纜車開通,阿勇做到了
復北地下道通,阿勇做到了
西藏鐵路通,阿勇做到了

Damn .. 今天忘了吃 prozac了..

Felix

匿名 提到...

除了阿勇做到一些別人做不到的事之外
阿勇的政見還可以加一條

"Are you prozac today?"


Fe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