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1, 2006

無法定調的社會價值觀

在美國待了將近四年,實在也說不上有哪些好的地方,會讓我覺得值得留在那裡。現在快要有了自己的小孩,才開始讓我體會到美國有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其實在社會力量的監督下,台灣人的道德觀和美國人是差不多的,但是拿掉了社會力量的監督後,台灣人個人的道德約束力,遠遠的超過美國人,就拿最近一次的紐奧爾良風災來說,美國人在社會混亂的情況下,總是免不了要趁火打劫一番,就連在攝影鏡頭的拍攝下,美國人也是肆無忌憚的打破商家的玻璃,搬走店裡的商品,大家對這種情形也都司空見慣,但是,在台灣,這可能就算是一件大新聞。整體來說,我不覺得台灣人的道德水準會不如全世界哪個國家的人。

但是,美國的社會中,有一股非常明確的社會價值觀,可以在社會道德淪喪之前,以輿論做為監督社會運作的力量。這種力量來自於宗教、媒體、及專家學者,他們足以和政治人物的腐敗決策做為抗衡。台灣難道沒有這種力量嗎?實際的情況比沒有更慘,這些力量在台灣,正扮演著破壞社會道德觀的主要黑手。

我對宗教沒有意見,我的意見來自宗教團體和媒體結合後,把宗教和靈異現象混為一談,要吹捧某種宗教的時侯,就把它神化成救人救民的根源,要不,就打壓成怪力亂神,禍國殃民。社會道德都由媒體自己來評斷,偏偏最沒有判斷能力的就是媒體。

大部份的人都期待能從新聞裡得到社會價值觀的評論,新聞媒體也不讓我們失望的不斷餵養我們對政治、社會、國際世界的最新訊息。但是,當他們發現火上加油的政治言論及觀眾對社會病態現象的報導才是提高收視率的不二法門,從此之後,就沒有人願意以中立的言論來公正的看得發生的任何新聞事件。

我不否認我對余天兒子的新聞特別感到興趣,我不斷的在追蹤小松小柏被打的最新發展,只要有方順吉接受訪問的新聞我絕不會轉台,但是,這些應該都算是娛樂新聞吧,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想知道的是俄羅斯的寒流有什麼樣的解決方法,而不是顏清標的兒子怎麼搞大了高二小女生的肚子,還盛大的接受全國政商名流的祝福,在這些立法委員制訂的法律中,覺得16歲是連買煙買酒考駕照的權力都沒有的無知青少年,現在又天真的齊聚一堂,祝福16歲的夫妻能組成一個完整的家庭。

1680桌的喜宴、15000個賓客、36台BMW 745的禮車都無法將2個高中生未婚懷孕的事情合理化,如果今天不是顏清標的兒子,這個新聞的標題可能會改成「高中生偷嚐禁果,遭學校開除學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