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7, 2006

很多事等著去做

昨天看了國家地理頻道關於麥田圈的報導,主要負責麥田圈研究計劃的小組叫BLT,因為它是由Burks, Levengood, Talbott三個人所組成的。他們研究的重點只有一個,到底麥田圈是外星人搞的鬼,還是人類自己的惡作劇?看起來是很簡單的問題,但是過了幾十年這個研究都還沒有俱體的成果。他們感嘆需要研究的工作太多,相對的,能投入的時間和人力太少,所以可能再過個幾十年,這個研究也不會有突破性的發展。

前天我回龍潭家,看到我爸媽房間的牆上停了隻蟑螂,我相信它也發現了我發現了它,所以它動也不動的想讓我忽視它的存在。我想,反正又不是我的房間,幹嘛花力氣去打死它,所以我也裝作沒看見,心想,待會兒我走後,它應該馬上就逃之夭夭了吧。但是3個鐘頭後,我再回到那個房間,它還是停在原地,動也沒有動過。我不得不站在它的立場,開始幫它想想,難道它都沒有別的事要做嗎?它不是應該去垃圾堆裡翻些食物帶回去給妻小吃,或是像怪獸電力公司的怪獸,出現在小孩的房間裡,嚇的小孩吱吱叫?它居然3個小時什麼事也不做的,就站在明顯的牆上等著人去打死它。

從龍潭回台北的路上,我注意到了一個比蟑螂停到原地更久,什麼事都沒做的生物。一台國道交通隊的警車,從我5個鐘頭前回龍潭時就停在那裡了,5個鐘頭後,它還是停在同一個天橋下沒動。難道交通警察都沒有別的事要做嗎?這5個鐘頭內,好歹也和歹徒來個高速公路追逐,或是抓幾個走路肩或超速的小痞子, 才不枉費國家配的那台BMW。

對蟑螂和交警的指責或許太嚴厲了,也不能說是因為我對他們有什麼期許,所以才會希望他們做的更好。對蟑螂能有什麼好期許呢?只是我覺得當有些人在感嘆時間不夠用的同時,可能有另外99%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去打發那些多餘的時間。其實在這個世界上空轉的人和事多的不勝枚舉,立法院的裡面、外面都有一群人在那裡等,看起來他們好像什麼事也沒做,但是他們又覺得自己是在為國家、為人民做大事。之前的台東泰安休息站,現在的土城看守所外面也都有一群人在等,看起來也是什麼事都沒有做,但是他們一定也覺得自己是在為人民知的權利,在默默的犧牲奉獻自己。

或許我錯怪蟑螂了,搞不好它也是在那裡等,等一件我們都不能理解的大事,因為它的努力,這個世界,就將要有所不同。

(圖片來源:www.temporarytemples.co.uk)

5 則留言:

予晞 提到...

cool...萬曆15年,next step I'll challenge 治資通鑑

予晞 提到...

噓....we can't specific the name,they might find this blog some day...

匿名 提到...

那隻蟑螂也在等罷免結果啊?!

F

予晞 提到...

噓...我們不用蟑螂影射交通警察或在等任何事的任何人...

予晞 提到...

it's complicate, not people like us can figure it out...